1月17日,沈阳公安在户口审批工作方面新推出了四项举措,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举措1:国外出生子女

  回沈落户审批时限缩短

  对于国外出生子女回沈落户,手续齐全的,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办理该情况落户的市民,需携带市侨办出具的《不具备华侨身份认定书》(持旅行证回国和2周岁以内落户不需要);监护人落户申请书;父母、子女回国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出生婴儿在国外的出生证明原件和翻译件(原件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做认证);父母婚姻关系证明[结(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如提供境外机构出具的外文婚姻状况证明的,还需要提供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的认证书和翻译件];父母及子女请出示在境外国家的合法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原件;父和母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如户口注销需提供户口注销证明)。市民需持相关手续到社区警务支队审核,再到派出所办理落户。

  举措2:随军家属落户

  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

  办理随军家属落户,手续齐全的,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办理该情况落户的,需携带本人申请书;随军报告、任职命令及晋升军衔报告表;军官证;婚姻关系证明;申请落户人户口簿、身份证;部队驻地派出所证明;住房证明(必须实际居住)。市民持相关证件到派出所办理落户。

  举措3:连续2年纳税3万以上

  落户沈阳可即时办理

  民营企业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连续2年,每年纳税3万元以上,或当年(12个月)纳税5万元以上,在我市有固定住所的,手续齐全的,即时办理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落户。

  办理该情况落户,市民需携带本人申请书;户口簿、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营业执照副本;税单回执;落户地合法房屋手续、户主户口簿、身份证;办理户口登记申请书(派出所窗口领取)。市民可携带证件,经社区警务支队受理审批后,到派出所办理落户。

  举措4:获国家专利的

  本人、配偶及子女可落户本市

  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或专长,曾获国家专利(含国外专利)的人员,手续齐全的,即时办理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户口迁入我市。

  办理该情况落户的市民,可携带本人申请书;各类奖励证书或成绩证明;户口簿、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落户地合法房屋手续、户主户口簿、身份证;办理户口登记申请书(派出所窗口领取)。市民可携带证件,经社区警务支队受理审批后,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