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在市政协召开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与现代服务业”专题协商会议上,沈阳市领导表示,未来沈阳将在现代化物流、会展、健康养老产业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升级。其中在现代化物流方面,将考虑把营口港和航空港在沈阳集合起来,实现陆海空多层级联运,通过构建营口到沈阳的物流大通道,聚合沈阳经济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沈阳三大物流体系中,生活日用品的物流交易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7家;工业大宗商品1亿元以上的37家;冷链物流1亿元以上的企业25家。沈阳有苏家屯、于洪、大东三大铁路物流集散中心。

  调研发现,营口港通往沈阳的货运量中,超过60%是由长三角和珠三角来的生活日用品和小商品。这些货物发到沈阳后,有的又发往俄罗斯,再通过走俄铁,到达德国汉堡,再到全欧洲。  

  沈阳将探索把营口港和航空港在沈阳集合起来,实现陆海空多层级的联运。通过把集散中心放在沈阳,把营口港、锦州港、盘锦港、大连港,还有各个航空港,以及抚顺、朝阳、葫芦岛等地的信息都集合在沈阳,使沈阳最终成为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俄罗斯乃至欧洲的物流枢纽城市。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