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在房地产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进沈阳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沈阳市房地产去库存问题的建议引人注目:建议利用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吸引购房者;鼓励特色服务型地产开发模式;将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相结合;通过发放住房补贴或购买、租赁商品房方式,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促进企业间的品牌资源整合,多渠道降低建设成本。

  建议 用优质教育资源吸引购房者

  民进沈阳市委认为,义务教育涉及千家万户, 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以后,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作为改善住房条件硬件要求之一。政府可通过在库存量较大的区域配建优质公办幼儿园、引进名校或以名校为龙头组建联盟学校等形式,打造学前、小学、中学完整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体系,吸引购房者。

  建议 鼓励探索特色地产开发模式

  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购房者的逐渐成熟,大家的需求已不仅仅是得到空间,而是需要得到相应的增值服务。因此,民进沈阳市委建议政府引导房地产企业从购房者角度调整思维、分析市场,通过增加各类社区服务实现对购房者的吸引,使房地产企业从空间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鼓励企业探索养老、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地产开发模式,引导企业从卖空间调整为卖服务。这样做在有效去库存的同时,也可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建议 存量房可外租作保障房

  过去,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主要靠新建项目完成,建议政府把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作为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途径。在房地产库存面积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政府行为将改造贷款用于回购存量商品房,并以优惠的价格或补贴部分房款的方式协助群众购买安置住房。不再新建保障房,通过发放补贴或购买、租赁存量房等方式提供住房保障。这样既减轻地方的建设负担和群众的购房负担,又可保证去库存。

  建议 将去库存与人才引进相结合

  民进沈阳市委员会认为,沈阳市在引进发展项目的同时,也要引进人才,同时应该继续出台相应鼓励和优惠政策,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通过发放住房补贴或购买、租赁商品房方式,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同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建议 通过企业资源整合降低建设成本

  虽然目前全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较大,但从沈阳市场反馈,品牌开发商开发的大盘项目仍然一片火热。因此,民进沈阳市委建议,政府一方面应引导中小房地产企业,主动与品牌开发商对接,借助品牌开发商的改造能力、调整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企业、项目的兼并重组及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同时,政府需全面清理房地产开发和交易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降低房地产开发和交易成本,积极搭建商品房团购、团租平台,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调整商品住房价格。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