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王晓婷)今年,沈阳市将围绕路网交通、生态景观、服务配套和产业发展等四大主题实施十大工程,全面提升“一河两岸”的品质,带动浑河南北两岸及整个城市发展。通过“多规合一”,整合城市发展空间,构建理想山水格局,增强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生长性,促进国土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路网:主抓三大快速路和交通节点建设

  今年,浑河城市段东部将建设长青街快速路,中部续建南北快速干道,西部建设胜利大街快速路,同步对富民桥、长青桥、胜利桥等交通节点进行改造。

  ★桥梁:最长跨浑河桥预计9月末完工

  今年建设中央大街桥、长安桥、东塔桥三座跨浑河桥及相应的接线道路,实现浑南和浑北有效连通。

  其中,中央大街跨浑河桥是沈阳最长的跨河桥,预计9月末完工。

  ★水系:形成环绕浑南新城的百里水系

  连通浑南总干、白塔堡河和沈抚运河,形成环绕浑南新城的百里环城水系。

  ★绿化:建设四大绿地系统

  建设长白南岸绿地、于洪滩地、东陵荷花湖、沈河东部新城浑河滩地四大绿地系统,提升绿化水平。

  ★慢行:形成网状慢行系统

  结合浑河滩地进出体系、滨河步道建设慢行交通网路,与浑南新城百里环城水系和老城区百里环城水系建设的两大环状慢行系统连通,形成网状慢行系统。

  ★通道:多个路段增加进出滩地人行道

  在南塔街、望湖南路等路段增加自行车和人行道,便于行人进出滩地。

  ★交通:开设旅游巴士 新建停车场

  续建地铁四、九、十号线,新建地铁三、六号线,开设旅游公交巴士,优化公交线路,在南堤路、二环路、阳光路近河位置增设常规公交站点,在不破坏绿地的情况下新建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设施:增设便民设施和人文景观

  增加休闲广场、休息区、自行车停车区、公厕、健身场地等便民设施,增加历史人文景观,提升文化品位。

  ★治污:两大处理厂截污清淤

  建设东部污水处理厂和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对辉山明渠、满堂河和百里运河进行截污、清淤。

  ★配套:加大沿线功能区配套建设

  加大对东部新城、沈抚新城、于洪新城、满融等地区的综合配套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