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省国税局发布消息,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省国税部门累计组织入库税收收入(不含海关代征)2273.4亿元,同比增长9.7%,突破2200亿元大关。国内增值税完成1183.3亿元,企业所得税完成451.1亿元,实现了24.1%和7.5%的增长。全省11个地区国税收入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沈阳、大连、抚顺、锦州、营口、盘锦和葫芦岛等地区国税收入超过百亿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去年,我省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工作,“营改增”的顺利推进对税收拉动作用明显,带动国税收入增长10.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金融业和建筑业税收增长幅度均达到50%以上;电力行业受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影响,税收增长17%;汽车制造业因华晨宝马、上海通用等重点企业销量增长等因素影响,税收增长6.9%;批发零售业受卷烟消费税翘尾因素影响增长2.7%;冶金行业由于钢铁市场形势好转,拉动税收小幅增长。

  全省国税系统出口退税办理大提速,全年共办理出口退(免)税216.4亿元,为我省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积极的税收支持。

  2016年,全省各级国税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组织收入工作力度,制定了16条组织收入措施,开展了税源动态分析和监控,全省2714户重点税源企业累计实现税收收入1386.9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69.1%。全省国税系统稽查部门全年共立案检查了3958户企业,查补入库税收收入24.1亿元。

  全省各级国税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落实“营改增”减税127.8亿元。同时,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力简政放权,优化纳税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将纳税审核审批环节由原来的490个减少到275个,即时办结事项由原来的占比20.2%提升到86.6%,平均每户纳税人每年减少办税时间约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