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主任记者 张晓宁)从2016年12月26日起,沈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同时停止原房屋登记和土地登记。

  据介绍,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市政府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由其按照国家统一要求进行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个统一”。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内设不动产登记局,负责指导全市范围内的土地、房屋、林地、草原等不动产登记工作。市、区(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具体工作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

  沈阳市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对权利人持有的旧证书坚持“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的便民利企原则,只要权利不发生变化,就不需要换领新证,原《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等证书效力不变、可以长期使用。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全市原房屋交易登记办事大厅变更为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为方便办事群众,沈阳市最大限度地优化了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机构,利用现有资源将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流程合并,百姓办事实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通过流程再造,提效提速,确保了百姓与原房屋登记相比较,往返的次数不增加,提供的要件材料不增加,办事的时限不增加,费用严格按国家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执行。

  据了解,在26日沈阳市全面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前,受理的且未办理完成的登记业务继续沿用原系统,执行原规范、原程序进行办理,并颁发原权属登记证书,加盖原登记专用章。

  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

  看好喽!

  房证与不动产权证的区别是什么?不动产登记要去哪儿办?不动产登记收费啥标准?昨天,沈阳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房证与不动产权证

  的区别是什么?

  一是证书变了,原来房屋登记的证书有《房屋所有权证》、《预告登记证明》、《他项权证》等,土地登记的证书有《土地使用证》等,不动产登记的证书有:《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二是不动产权证书上增加了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只要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得不动产权利人、不动产证书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三是证书上既有土地信息,也有房屋信息,内容比原来更丰富。

  近期热点新闻:

  沈阳市委拟任干部公示 大连市委组织部公示拟任职人选

  辽宁将迎大范围降雪伴7级强风 谷春立受贿案开庭涉案金额4365万

  中国最憋屈的14个城市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男女高速路车震辩称上厕所 14岁少女被逼卖淫86天获救后性情大变

  沈阳本月还房贷市民注意新规 辽宁西部发现最古老银杏木化石

  维修工猥亵5岁女童称长得像初恋没控制住 妻子拒过性生活被掐死

  女子微信群抢到大红包不接龙 被群主打成脑震荡 曝富二代荒淫派对:行为似野兽

  10G裸贷文件遭泄露辽宁4名女孩中招 辽宁“最美城市夜景”有你的家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