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便民停车位17万个解决停车难 今年查处违停120万件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兴)很多市民驾车出行都有一个共同感觉,就是能停车的地方太少了。

  沈阳的停车泊位缺口到底有多大?沈阳市公安局给广大市民算了一笔账,每年仅新注册的机动车就能停满20条青年大街。

  沈现存停车泊位缺口60万个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现存停车泊位缺口60万辆,这意味着按照把青年大街、南京街、和平大街等主干骨架路网全部变成停车场,才能满足当前全市的机动车停放需要。

  即便如此,飞速增长的动车数量,将很快造成新的停车缺口。仅2015年,沈阳市新增的注册机动车辆约达25万辆,停放每辆车至少需要25平方米(含泊位面积和进出通道面积),年需要量达625万平方米,而沈阳青年大街的道路面积约3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仅每年沈阳新注册的机动车,就可停满20条青年大街。

  停车问题的主要原因缘于道路与配套设施建设、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的客观矛盾,面对这个客观矛盾,沈阳市公安局把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方面强化管理,全方位规范静态停车秩序;另一方面,从扩展停车资源、用好停车泊位、提高停车效率环节入手,想方设法、创新招法、穷尽办法,全力以赴为市民缓解客观存在的“停车难”问题。

  今年共拖移违停车辆2191台

  违法停车现象对道路交通的最大危害就是妨碍道路通行,造成交通瓶颈,降低通行效率。

  沈阳市公安局今年重点开展主干道拖移严重违停机动车专项行动,采取集中整治与常态整治相结合、白天整治与夜间整治相结合、全警整治,共拖移违停车辆2191台,相当于为沈阳市主干道及时消除了两千余处瓶颈和堵点,使主干道通行效率提升15%。

  与此同时,仅在今年九月份开始的全市“降事故、保畅通、打黑车、强管理”专项行动中,全警参与针对违法停车现象开展集中治理,就纠正查处违法停车行为12万余件,净化了因违法停车占用的道路资源306万平方米,等于为市民出行,清理出整整10条青年大街的道路面积。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共路面查处违法停车行为达120余万件,被这些违停车辆占用的道路资源,相当于沈阳到北京高速公路全程的道路面积。

  清理私占停车泊位8000余个

  个别单位、个人把停车泊位当成了存放废弃车辆或物品的“私占地”,还有的单位和沿街商户,通过在门前设立地锁、地锥,将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停车泊位“占为己有”,让本就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为了还位于民,沈阳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清理非法占用公共停车泊位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擅自设置地锥、地锁等障碍物影响停车泊位使用违法行为依法强力查处,共清理停车泊位8000余个。同时,对废弃机动车实施“清缴行动”,共清理废弃车辆4000余台。

  沈阳市公安机关清缴1.2万余个停车泊位,相当于近5个市政府广场大小的停车场面积。

  在和平区砂山、长白地区居民密集、交通繁忙,在为市民施化的停车泊位内,却常年被大量破旧、报废的机动车辆常年占用,周边居民无法停车,有的废弃车辆还严重占用了人行盲道和消防通道。沈阳市公安局专门组织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对上述地区违停废弃车辆进行劝离、清理,对2台达到报废标准嫌疑依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实施强制报废,对15台长期停放存在被盗抢嫌疑车辆依法扣留进行调查,大大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压力。

  电子警察今年处理违停28万余次

  在庞大的机动车数量面前,单独依靠警力开展违法整治显然无法覆盖全市各条街路,而很多违法停车行为的发生具有不定时、不定地点的偶然性,大多数违法停车驾驶人心存遵警不遵章的侥幸心理,管理效果受到很大局限。

  对此,沈阳市公安局把高科技手段引入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之中,研发出可自动拍摄违法停车行为的电子眼,并在三好街、黄河大街、崇山路、东贸路、滂江街、小河沿等违法停车现象较为集中的路段投入使用。

  通过电子警察的24小时值守,彻底改变了许多街路曾经让市民为之“堵心”的违法停车乱象。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建抓拍违法停车电子警察351处,今年以来共抓拍、录入违法停车行为28万余件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反应强烈的部分街路停车秩序问题,消除了50余条主次干道的道路交通瓶颈,效果有目共睹。

  便民停车泊位

  规划出17万个

  国家对在道路上施化停车泊位有明确规定:在《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中,要求路内停车泊位的设置需综合考虑道路交通功能定位、具体断面宽度、交通流量情况等。

  为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尽可能地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沈阳公安通过不断挖潜道路资源,共设置了9.7万个路内停车泊位。

  为了解决这些泊位当中部分供需矛盾特别突出、停车秩序较为混乱的情况,将其中289处、共3.49万个停车泊位经过招标拍卖,实行收费管理和有偿看护,有效解决了这些泊位车辆周转率低、停车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沈阳市部分学校接送学生时段、医院周边道路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停车秩序混乱、影响道路畅通等问题,对南京一校等26所学校及盛京医院周边,设置27处限时停车街路,解决4800个临时停车需求,进一步规范了静态交通秩序,切实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交通便利。

  针对沿街单位门前的自有产权停车泊位,公安机关鼓励和引导产权单位办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和收费手续,截至目前,共对448处6.2万余个沿街单位门前自有产权停车泊位办理了备案和收费手续。

  针对重点医院、学校、商业街区停车问题,对三好地区、北行地区、小北地区、铁百地区等周边40多个弃管小区4000余个泊位向社会全天候开放,规划出便民停车泊位共17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