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达到79岁目标,重点还要看慢性疾病的控制。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指出,“我国目前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我国成年人中每10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每4人中有1人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如果仅仅将健康的追求等同于医疗治病,不加强预防,就难以应对严峻的健康国情。

  因此,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一是重“医”轻“防”的思路需要转变,二是慢性疾病需要得到有效治疗。

  2015年,我国面向全体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增至12类。目前,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提供服务的人员数量仍较少,在面临数量巨大的随访服务、表格填写及重点人群管理等服务的基础上,还要面临严格的服务情况考核。

  针对我国国民,需要加强社会动员,编写通俗易懂慢性病防治知识问答科普读物,寓慢性病预防于日常生活之中,让健康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促使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参考资料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新浪财经、央视新闻、京华时报、中国经济网、西海都市报、环球网、北京晚报、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迈向健康城市之路》、南方都市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