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提供国企改革持续推动力

  正是看到东北国企面临的这种处境,国务院多次派出督导组赶赴东北,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26号印发的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中,就提出了拟于2016年-2018年开工建设对东北振兴有全局性重要影响的,能够有效补短板和培育新动能的127个重大项目。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的振兴方案中,我们除了看到“项目”两个字,还看到“滚动”两个字,这也意味着,此次出台的政策会不间断地持续地帮助东北的国企改变困局。

  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副司长 杨荫凯:中央文件里头在布置重大任务的第一条就提到要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然后像国企改革要选择突破,民营经济要巨大发展,更多的是从体制机制方面希望东北能够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取得,把制约发展的这些制度,制约发展的瓶颈打破掉。

  据了解,方案中提到的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含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轨道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尤其对国有企业改革做了重要部署,将制定和组织实施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在东北地区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由过去管资产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再一个就是国有资本的配置的结构是要进行重大的调整,一般的那些过剩的,没有效益的,或者是民营经济干得了的领域,你没有必要继续待在这,你可以撤出来,然后确实是只有国有资本才能做的这么些领域。

  方案在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方面,明确了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工作任务,包括推动在东北地区开展“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首套示范项目,建设若干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等。而对于解决国企企业历史负担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也已经有初步的方案。就是变现国有资本,中央财政在资金上将大力支持。

  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 周建平:允许变现部分的国有资产,用这个资产的收益,包括股权的处置的收益来支付改革的成本。就是说,企业有东西改革的钱,当然国家也会,中央财政也会给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比如大集体改革,国家都有一定的财政支持的。这个已经在黑龙江、吉林都在积极的探索,已经再往前推了,这个应该讲,是解决了国企改革的资金来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