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炉又一炉铁水的产出,高炉正常运转,贾德志终于可以放心回家睡觉了。他像往常一样,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望父亲贾仁富,因为父亲老贾也曾经是一名炉前工,他最清楚这个岗位的危险性,每天只有看到儿子平安归来才感到踏实。老贾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半辈子都在鞍钢,这些额头上的伤疤、还有不能正常走路的双腿,都是几十年高温高强度作业落下的毛病,不过老贾不后悔,因为鞍钢是他的骄傲。

  鞍钢集团退休工人 贾仁富:基本上家里用的吃的都不用买,每到逢年过节,东西更是发个遍,米、面、油、肉,什么都有。

  因为效益高、福利好,当年进入鞍钢工作,可以说是很多鞍山人的愿望。除贾仁富老伴外,他本人和三个儿女包括儿媳女婿,一大家子七口人,全都在鞍钢工作。两个儿子继承父业做了炉前工,女儿、女婿、儿媳都是鞍钢厂办大集体企业的职工。因为鞍钢员工的身份,老贾一家人一直受到街坊邻居的羡慕。不过,近年来,鞍钢效益出现下滑,贾德志所在的车间如今订单大幅减少,待遇已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

  鞍钢集团工人 贾仁富:你看这些照片,都是我们一起出去旅游的,现在收入太差了,我们都很久没有出去了。

  和贾德志一家一样,鞍钢有很多这样的全职工家庭,他们的家庭收入和鞍钢的企业效益几乎完全同步。2015鞍钢集团收入严重下降,旗下的上市公司鞍钢股份营收下滑28.75%,巨亏45.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