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元可以干点啥?可以买套冲锋衣,也可以报个海南游,不过,如果你运气足够好,没准儿可以圆一把有车梦。11月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受市有关部门委托,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以网络竞价方式,对沈阳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改取消车辆分批公开处置,目前,首批90辆“退役”公车已进入网络竞价自由报价阶段。

  市直机关首场公车拍卖启动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沈阳各区已进行了多轮公车拍卖,但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的集中拍卖这还是第一批,接下来,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将陆续分批公开处置。

  记者了解到,首批拍卖车辆共90辆,涉及中华、奥迪、大众、三菱、雪佛兰、本田、金杯等品牌,车型涵盖轿车、越野车、面包车、厢式货车等。

  最低挂牌价2500元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车况和价格肯定是最令人关心的。记者了解到,为便于竞拍人了解车辆的状况,从11月16日至18日,有意参与竞拍的市民可到现场查勘。

  根据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车辆信息,在这90辆公车中,拍卖的公车价格从2500元至13.35万元不等。其中,挂牌价是2500元的为一辆2002年9月登记的红旗明仕轿车,挂牌价为13.35万元的则是一辆2010年1月登记的奥迪A6L轿车。在90辆公车中,中华尊驰占了40辆。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次拍卖的公车“年纪”都不小了,除3辆登记日期为2010年外,其余车辆的登记日期均在2010年以前,最早的一辆是2001年7月登记的。从参考里程上看,这些车辆中行驶里程最短的是一辆2010年12月22日登记的田野牌轻型厢式货车,只有2万公里;最长的则为36万公里,是一辆2006年1月登记的金杯阁瑞斯,其余车辆参考里程多集中在一二十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市级机关涉改公务用车拍卖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实行“车牌分离”拍卖,也就是说,此次公车拍卖拍的只是公车本身,并不包括车牌。拍卖成交的车改车辆,不能继续保留和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原机动车号牌将被有关部门收回。

  公车拍卖诱惑力在哪?

  相比二手车市场的同类车辆而言,公车拍卖有啥优势?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公车在行驶里程与使用年限上并没有太大优势,但公车的日常保养都在指定的正规场所进行,在保养的配件、材料的质量上更有保证。由此可见,车况较佳、车源可靠、保养较好是公众普遍认可公车的主因,而二手车市场可能存在猫腻,比如,把跑了20万公里的车的里程表调为10万公里。此外,公车在起拍价上有明显优势,有的只有几千元,让不少竞拍者看到抄底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参与竞拍前,市民一定要验车,查看车况有没有划痕等。同时,根据用车需求、资金多少,选择竞拍车辆。不妨多选几辆车作为备选,这辆没拍到,就拍那辆,也可以设定一个最高的心理价位,竞拍价超标多了就放弃,以免拍贵了后悔。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