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大范围静稳、大雾天气影响,东北、华北、华东多地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特别是东北地区,2日-6日,该区域内10个城市相继“爆表”,哈尔滨、鞍山等PM2.5小时浓度“破千”。为摸清来源,研究对策,环保部于昨日召开了会商会议。会商指出,东北地区此次重污染过程,波及6省30多个城市,“污染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

  哈尔滨PM2.5“爆表”14小时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宫正宇研究员介绍说,11月2日至6日,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出现大范围重污染过程。东北地区相继有10个城市的AQI达到最高值500,其中黑龙江哈尔滨市、绥化市和大庆市等3个城市“爆表”持续时长分别为14小时、23小时和24小时(AQI值最高500,超过这一值称为“爆表”)。

  哈尔滨市污染最为严重。11月4日的PM2.5日均值和小时值分别达到704微克/立方米和1281微克/立方米,大庆市PM2.5小时值也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5日,东北地区的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哈尔滨市、吉林市、大连市等7个城市小时AQI为重度污染,长春市、鞍山市、营口市、辽阳市等13个城市小时AQI为严重污染。其中,长春市、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辽阳市和营口市的小时AQI达到最高值500,鞍山市PM2.5小时值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5日夜间至6日上午,受东北地区污染传输影响,山东省烟台市、潍坊市、青岛市、日照市、枣庄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安徽省淮北市、亳州市相继出现重度以上污染。

  大庆“爆表”一整天却未启动红色预警

  11月2日起,环保部相继派出12个督查组奔赴重污染发生城市。现场检查发现,各地在应对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普遍存在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不足、响应级别偏低。”环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比如哈尔滨市严重污染持续26个小时,“爆表”持续14个小时,但按照哈尔滨市的预警分级标准,仅启动了蓝色预警。

  大庆市实际重度和严重污染持续37个小时,其中“爆表”持续24个小时,应启动红色预警,但大庆市仅预测到一天重污染,实际启动了橙色预警。内蒙古通辽市近2天持续“爆表”,在环保部及自治区环保厅督促下,才启动蓝色预警。

  “并且,即使启动了预警,一些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也不完善。”环保部在督查中发现,大庆市对重点大气排污企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没有强制性或约束性要求,重点排污企业也没有按照预案要求制定配套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应急响应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此外,企业排放问题仍较突出。“黑龙江省是全国唯一大型燃煤电厂没有安装脱硝设施的省份”,该负责人表示,东北三省独立的采暖燃煤锅炉基本没有安装脱硝设施,在一些中小城市甚至连脱硫设施也没有安装,超标问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