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李金磊)近期,广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宁夏、广西、甘肃等15个省份的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经出炉。你那里工资最低可以涨多少?快来看一看吧。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哪些地区发布工资指导线?

  ——至少已有15省份

  近日,广西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明确企业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8%,上线(预警线)为12%,下线为3%。

  广西人社厅表示,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比上年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可围绕基准线进行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有较快增长,工资水平可相应增长,但要根据企业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企业经济效益较低或亏损时,职工工资水平可围绕下线适当给予增长。

  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宁夏、甘肃、广西等15个省份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