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展

  京渝桂甘曾巡出何问题?

  巡视“回头看”就是再巡视,至本轮巡视,已有12个省份被纳入到“回头看”范围: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北京、重庆、广西、甘肃。上一轮巡视,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被中央巡视组指出了哪些问题?

  北京

  2014年3月至5月

  中央巡视组指出了三方面问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仍存在工作不平衡、边整边犯等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反映强烈,‘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干部的消极情绪有所抬头,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等问题”。

  重庆

  2013年5月至7月

  中央巡视组指出,重庆“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信念动摇、思想滑坡、道德失范,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广西

  2014年7月至9月

  中央巡视组指出了一系列问题,“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以及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对一些地厅级主要负责人反映比较突出”;“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压案不查、受贿枉法”;“一些领导干部玩风甚重,公职人员酗酒肇事影响恶劣”等。

  甘肃

  2014年3月至5月

  甘肃被查出“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交通领域及一些地区腐败问题反映突出;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对国家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私存私放等问题时有发生;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

  新京报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