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背景

  六中全会后“再出发”

  本轮巡视启动前6天,十八届中央六中全会于10月27日闭幕。昨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本轮中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再出发”。

  动员部署会指出,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体现了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中央巡视组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巡视任务

  首提“查找政治偏差”

  跟今年的前两轮巡视相同,本轮巡视是政治巡视。昨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上述对本轮巡视的要求中,“查找政治偏差”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采用的新表述。

  巡视内容

  对党组织做全面“体检”

  昨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把《准则》和《条例》高高举起,同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规定结合起来”。

  上述《准则》和《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都是十八大后制定、修改的新规。“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意味着,本轮巡视将围绕十八大后的一系列新规,对党组织做全面“体检”。

  此前,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会议要求,在全面“体检”的过程中,将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