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备受关注的《沈阳市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出炉,其中对私人小客车合乘次数、合乘范围、合乘费用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什么叫合乘?

  合乘也称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出行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出行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合乘出行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属于道路客运经营行为。

  合乘范围

  本市合乘服务范围限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合乘车辆应为驾驶员本人所有的、具有本市车籍的七座及以下非营运小型客车;出行线路应当由合乘出行提供者通过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禁止以巡游方式招揽合乘者。

  合乘费用

  合乘出行提供者应当免收费用或与合乘者均摊共同出行期间的车辆燃料成本、路桥通行费等直接费用,不得收取计时费用以及其他费用。工作日合乘的,应在通勤时段(7:00-9:00,16:30-18:30)进行;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每车每日合乘出行次数不得超过2次。

  如何监管?

  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将提供合乘出行的车辆相关信息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并实时传输合乘出行信息。车辆信息应包括车辆号牌、行驶轨迹、提供合乘出行的时间及次数等。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不得为违反合乘出行规定的行为提供信息服务,不得通过奖励、补贴等手段,吸引合乘出行提供者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