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暖气热了吗?近日,沈阳市连续降温,最低温已到零下,许多居民纷纷喊冷。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沈阳祝家热力公司和沈阳华顺供热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提前热运行。其中,祝家热力已经提前完成热运行,部分小区居民已经能够感觉到热度。

  “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才供暖,我家的暖气怎么热乎了呢?”昨天,家住银河丽湾的孙女士意外发现,自己家的暖气竟然有热乎气了。这样的发现让她欣喜。在她的记忆里,她家所属的祝家热力公司每年都会提前几天热运行和供暖,但今年提前了一周,着实让她惊喜。

  祝家热力的总经理白明强告诉记者,祝家热力公司今年完成拆联小破锅炉房13座,也增加了新的供热面积。为了保障供暖,给新用户充足的时间检修供热的效果,同时给新联用户吃个放心丸,祝家热力公司从10月21日起就开始热运行,范围36个小区520万平方米区域,目前东北大学沈河分校、东方威尼斯、银河丽湾的用热户已经能感觉到热度了。“到10月26日就能陆续感觉到热度。”白明强告诉记者,虽然提前一周热运行会让公司的供热成本增加,但为了能让新联网入户满意,他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如果用热户在26日仍然感觉不热,就可以到公司报修。”据了解,祝家热力去年是10月26日热运行,28日正式供热。而今年比去年提前了。

  和祝家一样,每年都会提前几天供热的沈阳华顺供热有限公司也已经开始热运行,涉及到的小区25个,包括城建美庭、唐轩公馆、香树湾、盛京绿洲等小区,涉及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此外,沈阳华顺供热有限公司旗下辉山热源厂涉及22个小区,面积130万平方米;华顺旗下沈阳合心供热有限公司涉及小区12个,面积约50万平方米。沈阳华顺供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29日零时他们公司将正式提前供暖。

  记者采访了多位供热企业的业内人士,他们表示,提前供热看似简单,实际上企业却要承受高额的成本。“一个中型供热企业提前供一天就能烧进去一辆奥迪Q7的钱,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这样的魄力。”而一家供热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那些提前供热的企业在收获了口碑的同时,也让他们这些按正常时间供热企业承担了骂名。“居民们会对比,为啥人家能提前,你就不能提前?所以我们对那些提前供热的企业也是爱恨交加。”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实习生 李尘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