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1月27日举行。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人数基本持平。据辽宁科信教育统计,此次涉辽招录共涉及674个职位,计划招录人数为1318人,比去年减少约三百人。

  关注1:招录数“居高不下” 报考人数可能创新高

  自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创下“史上人数最多”的纪录,2017年国考招录人数预计依然会居高不下。综合国考招录人数、当前整体就业形势和上半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报考情况,辽宁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此次国考报名人数极有可能再创新高。去年也有近140万考生报名,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关注2:市(地)级职位定向招录比例增至15%

  近年来,“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几乎成了国家、各地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主旋律,2017国考招录也不例外。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去年国考市(地)级以下职位共有12051个职位不限基层工作经验,招录人数达22290人。

  此次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比去年高出5%,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这就意味着有数千个职位仅招录有基层服务经历的考生,客观上排除了众多竞争对手。

  关注3:艰苦边远地区招录要求继续“松绑” 

  一些基层机关由于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等原因,出现了“招人难”的情况,今年国考招录在艰苦边远地区招录要求方面继续“松绑”: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同时,采取允许中央机关直属机构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所在市、县户籍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等措施,稳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