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对基因工程的关注

  [大纲修订内容]

  1。对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进行了调整,例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技术一级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2。在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一级“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教研员说]

  沈阳市教研院高中生物教研员 万佩华

  选修的改动中有植物的组织培养内容,其实在必修教材中有一部分内容,但内容涉及到的不是很多。选修教材中由于植物组织培养所利用的植物材料体积小,抗性差,对无菌操作的要求非常严格,有一定的难度,具备条件的学校也很少。

  选修3增加了“PCR”考点,这是基因工程的基础,就是利用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的方法。高考命题所用材料信息往往紧跟时事热点,如近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的成就、流行病、生态环境变化等新闻事件。这些热点问题可以丰富题干内容,考查学生能力。其实,这些信息以前试题中也有涉及,但通常答案还是在教材中,需要学生结合题干内容落实到最基础的知识上。

  删去3个选考模块 减轻考生阅读负担

  [大纲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教研员说]

  沈阳市教研院高中历史教研员 王磊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由四选一变为三选一。这个调整可以适当减少历史试卷的容量和长度,减轻考生考场上的阅读负担。

  删去选修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的原因,一是可能考虑到这一模块相对于其他选修模块难度大,二是此选修模块的内容与必修内容有不少重合之处,删除后不会影响整个知识结构的考查。虽然删去一部分会减轻负担,但学生也不要掉以轻心,因为不排除为了保持整体难易度的平衡,会在其他保留内容上适当提高考查能力的要求。此外,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是,修订后的大纲在表述上强调核心素养的考查,这就意味着更加注重考查能力。同时,修订后的大纲还强调“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这些都需要学生们重视起来。

  强调核心价值观 关注材料分析能力

  政治

  [大纲修订内容]

  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

  [教研员说]

  沈阳市教研院高中政治教研员 高敏

  修订内容体现在主要修订内容的第二方面:完善考核目标。具体体现在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而这一修订是以补充试题样例的形式加以说明的,这就进一步明确了考查要求,对老师和学生理解考查方向和重点是十分有帮助的。

  对于大纲的修订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强调了“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学生们对此要有心理准备,在复习和选择做题时都要揣摩这一新要求的用意。比如在教材中“政治生活”这部分内容就要重点理解和把握一下。

  近几年,高考政治试题都十分关注能力考查,比较明显的体现在对材料的理解分析方面。这就要求学生学习时不要死记硬背,要在平时的训练中着重材料分析能力、知识融合能力等能力的提高。此外,一直以来政治学科都十分注重时事热点的把握,学生在平时的复习中一定要注意紧跟热点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