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宫”中的选修

  3-5变必考

  物理

  [大纲修订内容]

  1。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增加例题进行阐释,明确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

  2。优化考试内容。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教研员说]

  沈阳市教研院高中物理教研员 吴坚

  将选考模块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这一修订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其中,删去选修2-2对考生影响并不大,因为老师在实际教学中也涉猎较少。但将选修3-5列为必考,原来几乎打入“冷宫”的原子物理、动量和动能问题突然变为必考,确实让老师和考生措手不及。从考纲修订上来看,这顺应了课程标准修订的趋势。一方面,考试范围增加了一本书,知识体系相对更完善;另一方面,选修3-5中的内容对今后的学习发展帮助很大,也更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但对考生来说,这一变化等于物理学科的复习备考中,所有考生都必须多学一册书的内容。在以往实际教学中,教师多将重点放在前两本书上,对选修3-5几乎没有涉猎。如今,在本就宝贵的复习进程中,额外增加一本书的学习量,对考生来说考验不小。

  同时,相比选修3-3涉及固液气和热学,选修3-4涉及机械振动、机械波和光学,选修3-5无疑是难度最大的。如果在高考中,将动量与机械能或电磁感应结合,都很有可能成为物理学科的压轴题,考生在复习时难度也上了好几个台阶。

  但考生也不要过于担心。由于明年是考纲修订后的首轮高考,虽然选修3-5列为必考,但为保证各模块整体比重平衡,即使考查动量问题,也不会占过大比重。

  删除2个选考模块

  [大纲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一个模块作答。

  [教研员说]

  沈阳市教研院高中化学教研员 黄南

  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是在“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而选择“化学与技术”的考生比例很低,并且学校通常会开设2个选修模块,因此对高三化学复习备考的影响不大。

  从《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看,最值得关注的是必答题的考查形式上是否会有所改变。“化学与技术”模块的试题通常以工业流程图的形式进行考查,现在“化学与技术”模块删除后,在必答题中是否会出现以流程图为考查形式的试题值得关注。

  近几年辽宁高考化学试题难度在逐渐下降,而流程图这种考查形式的试题由于各个环节联系紧密,容易出现一处卡住全题失分的情况,造成难度上升。因此近几年高考通常采用简答题的形式考查,各小题之间相对独立,有利于降低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