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

  “红榜”榜单上,辽宁沈阳张氏帅府与北京故宫博物院、重庆大足石刻、湖南韶山旅游区、海南三亚南山旅游区、云南丽江古城等一批知名景区上榜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此外,辽宁的于金萍获评优秀导游,中国旅行社总社(大连)有限公司获评优秀旅行社,朱智被获评优秀旅游工作人员,灵山寺风景区获评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千山风景区获评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

  “黑榜”榜单上,发生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争执事件的北京十渡景区,安全隐患多的张家界龙王洞景区均上榜综合秩序最差景区。吉林省延边州4A级景区峡谷浮石林景区上榜旅游安全保障最差景区。因服务问题,北京途牛旅行社上榜不合格旅行社。因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在景区乱涂乱刻等原因,5名导游和6名游客登上不合格导游和不文明游客“黑榜”。没有辽宁景区和人员上榜。

  据《东方早报》

  旅游“黑名单”如何解决惩戒难?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已超18个月,其间,修订版《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目前已有24人上榜“黑名单”。今年2月,由中航协颁布的民航旅客版“黑名单”开始实施,至今上榜15人。

  但记者调查发现,“黑名单”制度在采集、认定、惩戒机制上普遍存在不足。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榜游客往往只是声誉受损,最多是个别人找工作时遇到困难。此外,重视不足、核实难度大导致部分地方的旅游“黑名单”流于形式。一些敢于先行先试的地区遭遇了联合惩戒难题。旅行社、景区等机构在利益驱动下,也构成了阻力。 

  如何让“黑名单”制度更具刚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认为,从一些国外景区成熟的管理办法来看,尽管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以教育为主,但当达到损坏文物等程度时,景区就会移交给警方等部门进行查处、起诉。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李广认为,加大对“黑名单”内人员的惩罚力度需要赋予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不文明游客行为行政处罚权限。中航协则倡议,各航空公司应根据各类出游黑名单中不文明行为的恶劣程度采取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直至限制购票和登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