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到。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那么问题来了,成天嚷嚷着人口老龄化,您知道沈阳有多少老年人吗?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的问题,哪个区压力最大、哪个区最淡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为您独家解密沈阳老年人大数据。

  沈阳老年人口一年增9万人

  来自沈阳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沈阳市户籍总人口已达到731.4万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173.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从2011年的15.3%上升到2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万人,老龄化趋势进一步提速。那么,173.5万人是啥概念?简单地说,相当于铁西区户籍人口总量的2倍。

  按照每年老年人口增速计算,最快明年,每4名沈阳人中就会有1名老年人。也就是说,每3个人就需要赡养1名老人,再除去没有劳动能力的学生和孩子以外,30岁-50岁年龄段的人们承担赡养老人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记者了解到,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从全国来看,上海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例已逾30%。而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从1992年开始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7年。

  沈河区老龄化趋势最突出

  从各区县情况来看,市区的老龄化趋势明显高于县(市),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最多的是铁西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量达到了22万人,这主要和企业工人进入退休年龄的高峰期有关。紧随其后的是皇姑区(20万人)和沈河区(18.9万人)。

  不过,铁西区并非是老龄化最突出的区县,从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重来看,沈河区的老龄化趋势最突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6%,紧随其后的是大东区与和平区,6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占到了辖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5.6%和25.3%。

  如果从社区层面来看,作为沈阳市最早“变老”的社区之一,南市场街道的鲁园社区老龄化趋势相当严峻,该社区拥有常住人口1165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7365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63%。

  面对这个难题,在13个区县(市)中,最淡定的当属浑南区,该区拥有60岁以上户籍人口6.5万人,占该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9%,是全市13个区县(市)中,唯一一个老年人口比例低于20%的区县,这一数字仅相当于铁西区老年人口总量的30%。

  24小时热点新闻: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辽宁通报2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沈阳3辆机关用车疑公车私用

  大连长海县原县委常委被双开 辽宁新增2个国家级海洋公园 22省公布公车改革补贴标准

  营口十二届市委常委简历 丹东十二届市委常委名单 辽宁通报37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东北旅游大巴与大货车相撞4死20伤 男子下体被强力磁铁夹4个多小时 现场堪比接生

  女大学生自拍性侵过程 哈大高速连发5起事故轿车撞烂 女子公园内淫辱恐龙模型

  东北一小区爆炸3人从14楼被炸飞 辽篮季前赛郭艾伦场边吃棒棒糖 辽籍奥运冠军马龙女友

  辽宁渔船渤海遇险5人遇难 东北新人结婚现场用吊车放鞭炮 女子借房与人发生性关系

  轿车停高速应急路盖篷布 交警掀开发现赤身男女 沈阳街头两车迎头惨烈相撞三人被困

  夫妻高速车震小孩在旁熟睡 东北男子强奸15岁女孩 事后将其带到上海卖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