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方月宁)在一张120厘米×90厘米的纸张上,呈现出沈阳城区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纸张中的学校、医院、公园、铁路等设施一目了然,这就是1938年12月出版的《奉天都邑计划图》。近代史学者、资深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手中收藏的600余张地图中,他格外珍惜这一张规划图。“这是一张出现在沈阳的最早的城市规划地图,对沈阳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历史变迁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史料价值。”

  市府广场为城区正中心

  据了解,“奉天都邑计划”是1932年至1945年间,伪满洲国政府对沈阳市的城市建设的整体规划设计,计划图于1938年完成,是沈阳历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的城市总体规划。1940年,伪满洲国政府在这张《奉天都邑计划图》的基础上又重新做了规划,将地铁纳入了规划的范围中。

  从图中可以看到,沈阳城的中心点在如今的市府广场,以市府广场为中心,周围一公里为沈阳城中心城区。规划者将沈阳及城郊地区以四个同心圆的形式划分四条环线,其中二环线、三环线和四环线与城市中心点距离分别为5公里、10公里和15公里。同时,这张图对现在的主要干道青年大街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铁西工业区已有雏形

  这张图规划的内容包括街路、立交桥、河川及水路、堤防、铁道用地、学校用地、公园运动场及墓地和其他用地,并划分了商业地域、住居地域、工业地域和绿地区。据悉,在“奉天都邑计划”的指导下,沈阳从这时起被定位为工业城市,开建了铁西工业区,并扩建了大东工业区。詹洪阁说,“当时,铁西工业区以如今的建设大路为界,路南为居民住宅区,路北为工厂所在地。”

  提出建立道路交通网

  “奉天都邑计划”着重加强了沈阳城区的市政建设,提出建立道路交通网。有轨电车线路增至6条,同时还加强了城市供水、下水系统、煤气气源与管道及电话线路的建设。“图中规划了大片的绿化区域。除了将两个工业区分别建在西部和东部城郊外,城区内还修建了多个公园。”詹洪阁表示:“如今沈阳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可以通过这张规划图寻找到沈阳早期的模样,也希望沈阳未来成为一个生态型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