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你这钱咋缺了一个角?”面对商家提问,大多数顾客会本能地把钱包打开,或是寻找掉的钱角,或是准备换一张钞票。可是,您知道吗,这也许就是一场骗局的开始。请看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到的近期发生的两起事件。

  案例1:

  骗子手法太快像变魔术

  “那手法实在太快了,简直就像变魔术!”张女士感叹地说,一周前她要去外地探亲,到沈阳站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了火车票。随后,她又找到一部自助取款机,取出2600元现金放入钱夹中。

  临进火车站前,她来到附近一家小超市,挑选了一包饼干和一瓶水,收银员告诉她一共6元钱。她习惯性地掏出钱夹,拿出一张5元和一张1元的纸币付款。收银员接过钱后,突然对她说:“你这钱缺了一个角!”

  张女士觉得挺意外,可她发现收银员手里的5元钱分明缺了一个角!

  “我钱夹里没零钱了,准备换一张百元钞,收银员的做法却出人意料!他没要求换钱,而是提醒我钱掉的角可能在我钱夹里,一面说着,一面顺势将我的钱夹拿过去,当着我的面抽出钱包里一摞百元钞票抖了抖。”

  尽管张女士为收银员这一冒失的做法感到生气,但收银员突然兴奋地说:“噢,掉的钱角找到了!”说着,他俯身在地上捡起一个钱角,往5元钱上一对,果真吻合。

  由于上述一幕就发生在张女士的眼皮底下,她也没看出有什么异常,于是揣起钱包,拿着饼干和水进站上了火车。

  抵达目的地后,张女士用钱时才发现不对头,钱夹里明明揣着2600元,咋少了900元?她仔细一回想,除了在那家小超市消费外,她再没动过钱夹,这才醒悟:可能是自己上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