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打开。多家机构测算认为,受8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回升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二连涨”,这将是年内第六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并可能创下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成品油零售价涨幅可能超过240元/吨。

  据了解,上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8月18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75元和170元,是今年以来第五次油价上调。根据现在的最新管理办法推算,9月1日24时,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

  统计数据显示,8月29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7.32%,成品油价格“二连涨”已经几乎成为定局。还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成品油变化率指数为7.70%,对应的油价上调幅度约为每吨235元,将创年内最大涨幅。

  业内分析师认为,本轮国际油价上涨主因是冻产协议可能达成的利好预期等。在9月份欧佩克会议召开之前,此“利好”还会持续发酵,油价还有小幅攀升空间。因此,预计国内本轮的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每吨250元以上,也就是每升汽柴油价格涨幅超过0.2元。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将是今年以来的第17轮。据统计,在前16轮周期内,国内汽柴油价格经历了两次搁浅、三次下调、五次上调、六次因低于“地板价”不调整。至此,今年以来,汽、柴油每吨价格累计分别上涨了265元和2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