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唐子匀)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公布2016年7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其中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我省报告死亡25人,报告死亡的病种为:艾滋病、肺结核、痢疾、布病、乙肝,其中布病死亡病例为今年首次发现。

  2016年7月,28种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我省共报告14种,报告病例7869例,死亡25人,报告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猩红热、淋病、布病、艾滋病、出血热、伤寒+副伤寒、炭疽、麻疹、疟疾、登革热。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肺结核、乙肝、梅毒、丙肝、痢疾,占报告病例总数的79.93%。2016年7月,11种丙类法定传染病我省共报告7种,报告病例10221例,无死亡。报告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斑疹伤寒。

  名词解释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也称波状热,是一种布鲁氏菌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布鲁氏菌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日常生活中,因食用未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奶和肉、内脏等,都可能经消化道感染布病。患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病情轻重不一的发热、多汗、关节痛等。

  预防布病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买病死的畜禽肉,羊、牛、猪肉和内脏等一定要彻底煮熟才能吃;不要喝或吃未经消毒的鲜奶、奶酪等奶制品;不要吃来路不明的生肉和半熟的肉;吃烤肉或涮肉时,不要贪图肉质鲜嫩而吃不熟的肉,要保证彻底涮熟或烤熟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