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许嘉玥) 8月4日,记者从沈阳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沈阳将改造、延长浑河沿线现有步道,建成全长33.5公里的浑河北岸健身步道,建成后,市民可沿健身步道一路从西三环步行至鸟岛。

  健身步道自行车路划定骑行区和慢跑区

  目前,浑河正逐渐成为市民开展健身、休闲、郊野体验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浑河北岸滩地内已形成自行车路、健康步道、滨水步道三条连续的健身道路,自行车路全长33.5公里,健身步道全长23.6公里;滨水木栈道全长7公里。

  沈阳市建委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浑河北岸健身步道将在现有基础上向东西两侧延伸,使西三环桥至鸟岛段连续,满足散步人群的使用需求。改造将在道路及附属设施两个方面对现状浑河北岸滩地公园进行改造:在道路方面,增设健身步道(沥青和木栈道),保证健身步道在西三环至鸟岛33.5km范围内连续;施划道路标线,保证滨水路自行车路(沥青路面)在西三环至鸟岛33.5km范围内标线连续。附属设施方面,增设健身步道庭院灯、休闲驿站、座椅、垃圾桶、引导信息墙、信息块等内容,完善服务功能。第一段,西三环-青年桥,全长14.7km,第二段,青年桥-鸟岛,全长18.8km。

  原有的自行车路将统一设置标示标线,在保持骑行区域不变的基础上,原有两侧步行区域调整为慢跑区域,游人可使用健康步道慢行或散步,举办马拉松赛事时可将整幅路临时变为赛道使用,健康步道可作为观赛区域。

  新增八处服务点 包含公厕、自行车停车场

  目前,在配套设施方面,五里河公园设施相对比较完善,沈水湾公园、罗士圈公园设施有待提升,长青桥以东、长大铁路以西设施不能满足使用需求。

  本次浑河北岸健身步道建设工程将围绕健身步道进行设施配套,从功能、类型、数量、质量等方面完善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便利。

  沈阳市建委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健身步道沿线将新增11处服务点,大型2处(面积120平方米左右)、中型(含公厕,面积80平方米左右)4处、中型3处(面积50平方米左右)、小型2处(面积15平方米左右)。其中,大型服务点功能包括医疗、维修、租赁、自行车停车场、餐饮、公厕等;中型服务点和小型服务点将结合现状公厕布置,功能包括自行车停车场、公厕、小卖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