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是支持居民购房需求。在市政府举办的房交会期间,对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含本数),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0元发放补助资金;在90平方米至168平方米的(含本数),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0元发放补助资金;在168平方米以上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0元发放补助资金。对居民购买商品非住宅的,按每平方米175元发放补助资金。

  据市房产局解读,“新9条”延续了去年冬交会以来的优惠政策,但略有调整。一是商品住房补助面积划分有所变化。随着普通商品住房面积标准放宽至168平方米,房交会期间享受每平方米50元补助的新建商品住房面积由“90~144平方米”调整为“90~168平方米(含168平方米)”,享受每平方米150元补助的新建商品住房面积由“144平方米以上”调整为“168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30元补助的购房面积未变。需要注意的是,房交会购房补助政策与契税奖励政策不可兼得,购房者可自行计算两者优惠幅度,择优而选。二是补助范围扩大至商品非住宅。居民在房交会期间购买参展楼盘的非住宅产品,包括车库、仓库、商网、公建、写字间等,均按每平方米175元发放补助资金。

  五是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程序,缩短办理贷款周期,采取措施扩大住房公积金资金来源,加大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和提取使用力度,确保已出台的政策、规定得到有效落实,支持住房消费。据市房产局解读,近期,为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沈阳公积金中心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

  六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申请商业比例调整的未开工房地产项目,由市规划国土部门组织,按规定履行调整论证程序,如果符合规划等相关要求,报市、县政府同意后,办理相关规划、土地变更手续。

  七是对已出让但至今未按期交付土地的地块,要切实做好征地等工作,保证于2015年底前交付净地。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去化周期未达到合理区间,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区、县(市)暂停计划供应。

  八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2015年底前全面解决城区内房地产项目周边的道路、煤气、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置学校、医院等公共资源,满足新开发项目配套需求,提高居住品质。

  九是推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简政放权工作。着重在土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5个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和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适当放宽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条件。(记者 彭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