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介绍,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急性人畜共患传染病,炭疽芽孢杆菌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数十年,甚至更久。由于草食动物易感染炭疽,所以炭疽疫情多发牛、羊、马、驴、骡子等草食性动物身上。而人的感染途径很单一,通常是接触患病动物或动物制品被感染。简言之,即人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病死的牲畜进行剖解、剥皮及肉类等动物制品的搬运、加工等,皮肤存在破损或伤口而造成感染。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靖

  预防病从口入 牛羊肉须做熟

  姚文清表示,最易感染炭疽的人群是养殖户等,因此,如果人们能远离不明原因的病死牛羊等肉制品,就会减少感染几率。对于人们关心的市场上的肉是否安全?姚文清还表示,目前,西丰当地监管严格,包括正常牛羊都不允许宰杀,而西丰县以外的牛羊肉想要进入市场,都是经过检疫的,因此,人们买到“炭疽肉”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她仍然建议,选购牛羊肉时,还应到正规超市或者市场选购。再有,人们在烹煮牛羊肉时,切记要煮熟,使用菜板也应生熟分开。(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