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配图

  在本周已经过去的6天里,沈城每天的最高气温从没有低于过30℃。而且,在未来的5天里,沈城最高气温仍然很难低于30℃。看来一旦热起来,想要再凉快下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不过,下周三和下周四的气温会出现短暂而且小幅的下滑,最高气温将来到30℃附近,最低气温则有望滑落到20℃以下。

  下周一就将正式进入伏天,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的初伏从7月13日—7月22日,中伏从7月23日—8月1日,闰中伏从8月2日—8月11日,末伏从8月12日—8月21日。从7月13日初伏到8月22日出伏,今年伏天共计40天,比去年整整多了10天。

  另外,来自我省气象部门的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11日16时4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登陆,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于12日早晨移入黄海南部海域,然后向朝鲜半岛沿海靠近。受“灿鸿”影响,12日白天到夜间,丹东市区、东港、宽甸、桓仁暴雨,大连地区及凤城、岫岩大雨,抚顺、营口、辽阳地区及鞍山市区、海城、本溪市区、本溪县小雨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

  12日白天到13日白天,黄海北部、渤海海峡东北风转西北风8级,阵风9~10级;渤海北部、渤海中部及大连、丹东沿海地区偏北风6级,阵风7~8级,请注意防范。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