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不少车主都习惯在车里备些矿泉水和饮料,上周车主吴先生喝完放在车里暴晒过的一瓶果汁后就开始肚子疼,随后头晕恶心上吐下泻,到医院一检查是病毒性急性肠胃炎,连打两天点滴才好。对此,大连市营养学会理事王海俊说,奶类、果汁类、碳酸饮料类都不建议放在车内暴晒,否则很容易腐败变质;饮用水暴晒之后尽管营养成分无太大损失,但也影响口感,也不建议放在车里。

  案例

  喝了暴晒后的果汁上吐下泻住进医院

  “夏天吃东西真得注意了,一瓶果汁就把我给干倒了!”说起自己的遭遇,吴先生唏嘘不已,就在上周,他切切实实地尝到了苦头。事情是这样的,上周四下午3点多钟,他在开车的途中,随手打开了一瓶放在车里的果汁,当时就觉得这瓶果汁热乎乎的,不怎么解渴。过了大约半小时,他就觉得肚子隐隐作痛,但是还能坚持得住。下午5点钟到家后,肚子疼得就厉害了,开始头晕、恶心,反复跑了好几趟厕所,还有发烧的症状。 5点半左右,吴先生已经疼得坐不起来了,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经过抽血等一系列检查,确诊为病毒性急性肠胃炎,当晚就打了3个吊瓶,一直打到晚上10点多钟,第二天又打了两个吊瓶。

   调查

  很多人夏天在车里会存放矿泉水饮料

  夏天来了,不少车主都习惯在车里备些矿泉水和饮料,记者询问了身边开车的朋友,有70%以上都有在车里放点矿泉水、饮料和牛奶的习惯。其中,车主刘先生说,他也知道在车里放水经过暴晒之后不太好,可是形成多年的习惯,就改不了了。

  当得知读者吴先生的遭遇后,刘先生也决定改一下这个不好的习惯。针对吴先生的遭遇,有经验的司机建议说,现在很多车载冰箱都很轻便,价格也不贵,如果有车载冰箱的话,矿泉水、饮料等最好还是放在冰箱里。而记者调查时得知,现在很多车里都没有配置车载冰箱,很多车主也没有配置车载冰箱的意识。

   解读

  烈日暴晒车里哪些东西放不得?

  “夏天食品最容易腐败变质,应该格外注重食品安全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连市营养学会理事王海俊提醒说,奶类、果汁类、碳酸类饮料都不建议放在车内暴晒,否则很容易腐败变质。部分饮料瓶、矿泉水瓶含有微量的催化剂,高温会使塑料瓶里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进入水中,长期饮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1、奶类:酸奶、牛奶经过高温暴晒之后,很容易变质;2、果汁:高温之后容易发酵,腐败变质的可能性很大;3、碳酸饮料:瓶装或者罐装的碳酸类饮料暴晒后易爆炸;4、饮用水:暴晒之后尽管营养成分无太大损失,也影响口感;5、油炸类食品:面包、香肠以及油炸类食品暴晒后极易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