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辽宁省毕业生5年内薪酬最高的两所高校中,近四成毕业生选择到“北上广”寻求发展。

  昨日,一张“2015本科毕业生薪水最高的100所大学”榜单出炉,辽宁省内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跻身其中,分别以毕业5年薪酬7775元和7555元位居第52位和第60位。

  然而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中有36.70%选择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就业,大连海事大学则有38.78%的毕业生“外流”。

  去年7月,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省高级人才总量偏低,需求缺口大。在受调查单位中高级人才占职工总数3.5%,高级人才需求与现有高级人才数量之比为1.8:1。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正认为,现有高级人才已不能满足辽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预计未来5年内,辽宁全省高端人才持续紧缺,其中基础工业、教育卫生、IT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最为迫切。

  一线城市职业发展空间大、就业观念转变、本地吸引力有限,成为加速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

  王正表示,我省未来应更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鼓励创新、重视人才、开放宽松的氛围,吸引更多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来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