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

  嘴上说内蒙古的 盒上贴的是开原

  按照高先生提供的柜台地址,昨天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找到大润发长白店位于一楼的生鲜柜台。刚刚走近柜台,女服务员便向记者介绍保鲜冷柜内的各种牛羊肉。服务员一面逐一将塑料盒包装的羊肉片、羔羊肉片、小羔羊肉片摆上保鲜柜,一面告诉记者羊肉是科尔沁的,当记者表现出只对保鲜柜内的羊肉片感兴趣后,女服务员开始夸赞记者面前摆放的羊肉片质量如何好。

  记者仔细观察保险柜内放置的羊肉片,看到透明塑料包装盒上张贴了一张不干胶打印纸,注明货号为130234,品名为羊肉片(W),厂商名称为开原德锋公司,厂商地址则是铁西兴工北街46-2号4,右下角还有一个“专柜”字样。

  记者拿出高先生提供的购买小票,发现面前的这款羊肉片,与高先生购买的羊肉属同一款,价格为每公斤73.8元。女服务员告诉记者,柜台上出售的羊肉都可以绝对放心,羊肉都是内蒙古的,由厂家直接供货到超市。

  回应

  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记者提出要查看羊肉片的检验报告后,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检测报告,称货物产地为黄骅市和顺肉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肉食公司),检测项目为羊肉。在检测报告中,记者注意到送检日期为2014年4月。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羊肉卷上标注的保质期则为12个月。

  记者向超市工作人员提出,小包装上厂商为德锋公司,货物产地却是和顺肉食公司,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有什么书面材料能够相互证明,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德锋公司应该为经销公司,他们没有材料,“剩下的是公司的事,我们不清楚。” 工作人员说。

  记者再三追要德锋公司与和顺肉食公司的供货证明,超市工作人员只表示(开原公司)章不是随便盖的,“德锋公司的地址为什么在沈阳市的铁西区?这家公司进入超市的手续在哪里?”当听到记者提出的问题后,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提出的问题他都不知道,让记者向大润发超市客服要答案。

  追踪

  厂商地址“落户”居民楼

  记者根据羊肉片包装盒上不干胶打印的地址,开始寻找厂商标注的铁西兴工北街46-2号4的地址。最终,记者在富雅豪临居民小区内找到兴工北街46-2号,而这一处地址是这一小区的一栋居民楼。

  居住在兴工北街46-2号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是这个小区老业主,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家德锋公司,“不知道这家公司,也没见到过运输羊肉。”业主说,要是小区内真有这么一家企业,大家不会不知道。随后,记者对兴工北街46-2号楼的4个单元逐一询问,被问到的居民表示没有这么一家企业,“卖羊肉的在居民楼内,不可能吧,真要是楼内有卖羊肉的,工商局也不让吧。”居民说。

  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从超市工作人员处得到过德锋公司一名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记者依据高先生提供的移动手机电话号码拨打对方电话,对方先是表示惊讶,在电话中沉默了大约几秒钟后才试探询问记者有什么事,记者佯称是快递公司,称兴工北街46-2号找不到对方,对方表示他并不在这个地址,如果仅仅是送快递,可以拨打另一部电话号码,随后将电话挂断。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摄影记者 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