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胸科医院改造后的锅炉房沈阳市胸科医院改造后的锅炉房

  今年,沈阳计划实施对800台燃煤锅炉的改造。利用三年时间,至2017年,沈阳全部实现2400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昨日,沈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将作为沈阳煤炭总量控制的重要举措全面铺开。

  据介绍,目前,沈阳能源结构不很合理,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耗的主要比重。特别是采暖期,燃煤产生的排放也成为沈阳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重要来源。沈阳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也是国家燃煤锅炉烟尘治理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之一,近两年国家拨付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沈阳也专门在2013年、2014年列支地方城建资金配套,以“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项目资金支持。沈阳燃气集团也出台“煤改气”优惠政策,包括管网铺设至项目单位红线和燃气使用费用优惠0.3元等。

  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方面,沈阳2013年和2014年共完成136台650余蒸吨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用天然气、电替代燃煤,每年可减少燃煤量约26万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31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3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