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将以医疗、教育、军工、供暖、工业等行业燃煤锅炉房为改造重点,全部实施用清洁能源替代原有燃煤锅炉,预计改造锅炉800台,7000个吨位,可减少燃煤量150万吨。每年可少向环境空气排放烟尘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

  沈阳市胸科医院:

  “煤改气”后“产出”效益太多了

  曾经的煤堆、煤灰场地,如今被整洁的硬覆盖地面取代;曾经的锅炉房如今已经变成了职工活动室。自上一个采暖季开始,沈阳市胸科医院就投入新的燃气冷凝锅炉,完全取代原来的燃煤供暖锅炉。“‘煤改气’后,我们实实在在地受益。”昨日,该院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未改造以前,该院有2台6吨的燃煤热水供暖锅炉。设备都在10年以上,陈旧老化,热效率差。最近几年,不仅暖气管道跑冒滴漏多发,而且由于管道内径变窄,散热效果差,年年都遭遇患者的投诉。负责人表示,受锅炉自身条件限制,冬季每天只能间断供暖,基本供4个小时,就得停2个小时,室温勉强达标。此外因为排放不达标,排污费和超标罚金也达到30多万。每年的锅炉检修费用还得15万元。

  去年,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医院决定彻底取缔燃煤锅炉。按照8万平方米供暖面积,选择进口冷凝燃气热水锅炉6台,其中4台为使用的燃气冷凝锅炉,2台为备用的油气两用冷凝锅炉。“虽然从纯经济账来看,一年采暖季会多花80多万,但实际上经济损失相抵,而且‘产出’的效益更多。”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锅炉房面积节约70%,节约出来的空间成为职工活动中心,建了2块羽毛球场地和6块乒乓球场地供职工休息时使用;改造前的煤场和炉灰场,如今是整洁的停车场,可以停放30多台小型车辆;采暖季实现24小时连续供暖,室温在20℃-23℃,实现零投诉;排放达标,排污费和罚金全没有了。

  医院“煤改气”后,受益较大的还有临近的小区。“以前楼前立着大烟囱,楼下是煤堆、煤灰,环境脏乱差,冬天不敢开窗,而且半夜拉炉灰,特别扰民。”一位居民表示,去年9月,楼前的大烟囱扒了,煤堆、煤灰也不见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摄影记者 孙海

  拆除废弃烟囱,沈阳广泛征集——

  看见“大个头”,您就赶紧说!

  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刘宏伟)锅炉拆除了,大烟囱还没倒,几十米高的“大个头”真是有碍观瞻……这回好了,沈阳要全面“清障”,废弃大烟囱一个不留。昨日,记者了解到,沈阳将全面拆除废弃烟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