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也曾表示,高级人才需求最多的是民营企业。

  经营新媒体公司的冯智勇一直满脸愁容。他告诉记者,招聘广告在相关网站置顶半月,应聘者却寥寥无几。公司10个程序员都是经验较少的80、90后,团队技术骨干仅21岁。他说:“这类人才缺口太大,肯花钱都招不到人。”

  鞍山海城市的服装业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产品销往海外。某服装厂负责人说,服装企业正集体走下滑路,当地几家企业曾经尝试在产品自主设计和打造电商平台上找突破口,但三线城市不具备吸引优秀设计师和互联网人才的环境,计划早早夭折。

  无独有偶,对部分企业来说,招聘普通劳工也非易事。

  东越制衣是鞍山海城市的龙头服装企业,建企以来一直处于人员不足的半生产状态,厂区一侧的两栋生产大楼闲置多年。董事长张明维介绍说,2005年东越制衣以千名员工标准建设投产,10年里员工最多时是600人,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员工人数仅300余人。

  “劳工都外流了,现在3000元月薪很难留住员工,与东南亚企业比完全没有劳动力优势,这几年一直亏损,想转型都没能力。”海城市某服装厂的负责人无奈道。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动力短缺是全国性的问题,辽宁人口外流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期,而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更需要过渡缓解,人口外流带来经济问题都是正常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升,相关问题都会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