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 俞敏洪
冯军 冯军

  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一个又一个颠覆性技术的不断涌现,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日益紧密,智能制造业未来趋势如何?新一代技术将引发怎样的产业变革?……4月20日,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趋势圆桌会上,商界“大咖”们就“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话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云数据渐成经济代名词”

  在智能化的时代里,制造业也发生了变化。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这些如今看起来还是计算机的相关名词,实际上,正在成为整个经济领域的名词。如具备了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能力,制造业会回到产业链价值的中心。你拥有的客户会成为未来的主人,在反馈经济闭环的过程当中,整个经济会更加合理、更加节约。就如同电力对工业的改变,云计算和大数据,就是这个时代改革的电力。

  青岛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传统工业放弃制造用‘智’来建”

  “智造”这是质的概念,而不是量的概念。说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未来的2025是什么?是用“手”制造发展到用“脑”智造。而这个脑不光是说人脑,也可能是电脑,是网络,是计算机技术。机器人需要人脑制造出来。中国的传统工业能够放弃制造,而用智慧来建设,达到深度融合,那真是了不得的事情。“人都有脑子,要用脑子来赚钱。否则做来做去不赚钱,那人脑不是浪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