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互联网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建安:“移动互联网反映人类对个性追求的回归”

  印建安认为由于技术的发展,多年来专业化的分工越来越细,大家追求专业技术、专业效率、如何降低成本……那么追求这些的目标是什么?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告诉了所有制造业:实际上,你所关注,且最应该关注的,是人最终的需求是什么。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正反映了人类对人性个性追求的一种回归。

  关键词:制造业变革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低技能人力定会被机器人取代”

  曲道奎表示,如今全球制造业正面临着大的变革。包括制造模式的变革和产品设备的变革。即由过去的传统设备向智能化变革。技术、市场、社会是驱动变革的三大因素。技术的发展,包括互联网+,使这个变革成为可能。

  人力、劳动和环境的限制,都是由传统到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变革。而智能设备的典型代表是机器人。如今最热的就是机器人制造,未来几年内,低技能的人力,一定会被机器人所取代。”

  关键词:人才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朱海:“留住人才是招徕投资的关键”

  就东北是否会吸引更多投资的话题,朱海说,谈到投资,过去20年可以总结出来,是人跟着钱走,哪里有钱人就去哪里。而说到未来的投资,则会是钱跟人走,哪里有人才,哪里就会有投资。东北如果要想真正的把地方经济做活,一定要在东北这里能够创造出一个留住人才的环境,这是最关键的需求。而这个人才不是一个人,是一批人。如今,中国经济活跃的地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那里有大批符合某个产业发展的人才。有了人才的储备,钱自然而然的就来了。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企业是江湖,强手云集才能留住人才”

  刘德说:“说到留住人才,地方和企业是不一样的两个概念。首先是地方是否能留住企业,然后是企业怎么留住人才。对东北来说,我想首先是要解决怎么留住好的企业,其次才是企业怎么留住人才。”而对于“小米”这样的企业而言,刘德说:“我觉得这个世界每个领域都是一个‘江湖’,企业也是一个‘江湖’。当人才来到‘小米’以后,发现他所仰慕的‘江湖’上的强手原来都云集在这里,于是他找到了归属,自然就留在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