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

  新南站与沈丹高铁同日迎客

  据了解,沈丹高铁在沈阳的始发站是位于浑南白塔地区的新沈阳南站。其东站房正对浑南新城,西站房正对苏家屯,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将设有26条铁路线、22座可停靠高铁列车的站台,候车厅可同时容纳9000人候车。新沈阳南站距离沈阳北站17公里,距沈阳站14公里,距桃仙机场8公里。

  作为哈大高铁、沈丹高铁和正在建设中的京沈高铁三条铁路的重要节点,新沈阳南站将与沈丹高铁同日开放使用,规划建设成为集高铁、城铁、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是东北三省最大的铁路客运中心。

  据了解,新沈阳南站将实现“零换乘”,即不出站台便可换乘地铁10号线与4号线。步行50米可坐上出租车,步行200米可以坐上地铁,步行5分钟可坐上公交车,步行10分钟可坐上长途客车,非常方便。

  有内部人士推断,除新沈阳南站外,也会有部分列车在沈阳站或沈阳北站始发。

  丹大快铁预计年底开通

  沈丹高铁通车后,连通丹东、大连的丹大快速铁路也将竣工。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丹大快铁将于9月30日建设完成,预计年底通车。

  长期以来,丹东至大连方向的铁路需要绕行沈阳地区,没有直达的铁路线。丹大快铁竣工后,将在我省东南部形成三角形环线铁路。据了解,丹大快铁全线总长292公里,是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铁路干线。设计时速200公里,运行时长1小时30分钟。

  丹大快铁共设18个站点,其中客运站15个,包括丹东站、丹东西、东港、北井子、大孤山、青堆子、庄河北、花园口、城子坦、皮口、杏树屯、登沙河、广宁寺、金州、大连北。

  在原有的丹东站基础上,丹东段又新建了同兴、丹东西、新前阳、东港西、北井子、大孤山6个车站。预计丹东到大连票价约在百元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