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不会有离职潮。官方称不会有离职潮。

  随着央企高管政策的执行,2015年,央企高管每月的收入降至8000元,随后上市公司银行高管相继出现离职情况,因限薪而导致的离职潮或正蔓延整个央企。

  但是,一位参与政策讨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制订政策前,我们就已经调研,并预估,不会出现央企高管的离职潮。未来调研还会继续。”

  由于年龄和适应能力以及市场需求不旺盛的影响,央企管理层离职潮暂时难以出现。

  限薪阻碍留职意愿

  “央企高管跳槽只是少数人的选择,在整个央企管理方面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一位参与央企高管限薪政策讨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在政策制订之前曾经进行过调研。”

  该人士透露,调研的结果之一是:“因为央企高管的年龄多数在60岁以上,而调研显示,40岁左右才是真正有心气、有能力去打拼的年纪,因此大部分央企高管还是愿意留任。”

  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改革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春节之后,一些银行系统的高管出现了人员流动。据统计,包括中行、交行和建行在内的至少5名副行长级别的高管以工作调动为由离开了现有岗位。此外,记者采访一位与资源行业相关的央企董事长,该企业名列限薪行列之内,当询问其收入状况,他直接表示:“现在央企负责人大家收入都差不多,每月8000元。”他同时表示,这与其之前的收入相差颇大。当记者问及未来年底是否有奖金时,他表示:“业绩好的话,奖金应该会有。”而问及8000元是否能够维持其日常消费时,该人士表示:“如果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话,每个月护工或保姆的支出就需要5000元。”当记者问其是否会选择离职或者跳槽时,该人士表示,现在年龄已经大了,正在等待退休。

  目前多数副部级以上的央企负责人的退休年龄在63岁左右,而且多数负责人可以适时延长退休年龄。“我肯定到点就退。”该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