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通讯员 杨超玲 本报记者 李竹青  每天早上八点半,江东区白鹤新村角落一幢楼的楼梯口,总能看到一位满头白发、身形瘦高的老伯,从二楼费力地往外搬一个轮椅。

  轮椅放定,他已经气喘吁吁,又忙不迭的回去搀扶另一位体态稍胖,步履蹒跚的老伯下楼,并将他安置在轮椅上,推着他在幽静的小路散步。

  这两位老伯同龄,今年都84岁了,前一位叫乐和敏,后一位叫冯长生,两人的故事,是白鹤社区老少皆知的佳话。

  1989年,两人成为邻居,从此结为知己。1992年,冯家住房紧张,老两口住到了乐家;3年后,冯长生突发中风,老伴也因病去世,乐和敏和老伴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洗衣做饭,端屎端尿。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最美江东人候选人乐和敏老人家里,听他和老伴讲述这段半辈子的友情。

  平凡人

  两家邻居约定:我们要相伴到老

  1989年,乐和敏一家还住在江东区演武街。有一天,他家对门突然热闹了起来,冯长生一家成了他们的新邻居。

  那年两人都58岁,一见如故,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冯长生厨艺好,自家烧了好吃的,一定会给乐家送一份。有一次,乐和敏的老伴林丽君出远门,冯长生就拉着乐和敏到自己家吃饭。

  远亲不如近邻,两家人越交往越投缘,一商量,干脆就搭伙做饭,同桌吃饭。两对夫妻在一次饭后闲聊时,随口做了个约定:以后孩子们大了都忙自己的生活,我们两家就这样相依相伴过下去,互相养老吧。

  时间转眼到了1992年,乐和敏的儿子要给父母换一套大房子,当时,冯长生的儿子正好要结婚,演武街的房子变成婚房后,住起来就比较挤了。

  乐和敏老两口本就不舍得好邻居,考虑到他们的困难,就诚意邀请冯长生夫妇:“我们说好要相伴到老的,我们家要搬了,你们搬来和我们一起住吧”。

  就这样,两家人住在了一起,他们一起做饭、聊天,遇上事情,互相照应。冯长生性格开朗,善于交友,很快,他就拉着乐和敏和新邻居们混熟了,每天的日子安静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