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

  经过近半个月的等待,我省昨日终于迎来一场全省范围内的降水过程。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这场降水主要是受华北气旋和江淮气旋的共同影响。截至昨日9时,全省有979个观测站出现降水,其中有44个站的累计降水量已经超过2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连的沙河口站(52.2毫米),而沈阳的部分路段也出现了少许的积水现象。昨天中午省气象灾害预警中心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大连、丹东两地“中招”。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大范围降水对增加各地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并为后期加快春播进展创造条件。对于辽宁东南部地区来说,这次降雨是春播期第一场“透雨”,加之前期土壤墒情适宜,可根据后期温度条件及时开展播种作业。

  清明期间再迎降雨

  昨天的这场降雨也有人为的因素。早在3月末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租用的人工增雨飞机就已经抵达沈阳。4月1日开始,我省各个地区地面人工增雨火箭弹与增雨飞机已进入待命状态。而昨天气象部门根据我省各地的实际天气情况,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了今年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截至昨日15时,全省范围内降水量最大的城市为大连,达到了52.9毫米,沈阳市范围内降水量最大的区域为辽中县,达到了19.7毫米,市区的降雨量也到了19.3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4日夜间至5日白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将迎来一场降雨,但从降雨量和降雨范围来看都要比昨天偏小。下周一我省部分地区早晨的最低气温将会下降至0℃以下,而省会沈阳在下周的前半段最高气温也不会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