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关门前曾大规模优惠办卡

  “哈动园”为何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选择突然关门呢?是暂时闭店装修还是另有隐情?

  3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哈动园”看到,商场方面在该店铺的门外贴出了两张《告知函》和一张《通知》。在这两份《告知函》中商场方面既对商场与哈动园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停业时间等信息做出了说明,又为消费者提出了解决的方案。而在《通知》中商场方面对于哈动园解除租赁合同做出了声明。

  这些信息记者在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证实,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是去年5月份与商场签订的租赁合同,从今年2月份开始拖欠商场各种费用,从今年2月15日开始擅自停止了营业,给我们商场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一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家店在春节前还在大规模办卡,可能是当时优惠力度大,所以很多孩子家长都排队来办卡,一般以300元和500元的卡为主。但春节之后这家店就再也没开过,商场也找不到店老板,据说已经‘跑路’了。”

  一位家长忿忿不平地表示:“直到受骗了我们才想明白,原来春节前的那次办卡其实就是商家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看来店老板是早有预谋跑路。”

  记者之后从商场方面获悉,“哈动园”是一家全国连锁儿童娱乐机构,总部已同意为持卡顾客返款,顾客可拨打全国统一服务电话申请退费,具体操作办法可电话咨询。

  走访:多数店铺办卡不给消费凭证

  近年来在沈阳,老板“跑路”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些商家除了抓住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外,还有什么因素使得他们练就了“金蝉脱壳”的神功呢?近日,记者对美发、洗染、食品等行业走访时发现,办理各类预付卡不提供消费凭证成为业内“潜规则”。

  在皇姑区一家熟食店,“充值送好礼,尊享会员价”的标语很是醒目,刚办完会员卡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感觉挺合适,充值200元送一个电水壶,而且以后买熟食都能打折。”记者了解到,刘先生除了得到一张收银小票和预付卡外,商家并没提供任何消费凭证。对此,商家只是简单回应称:“钱直接打到储值卡里了,这张卡就是我们与顾客之间的凭证。”

  市民赵女士年初在于洪区一家理发店办储值卡时也遭遇了类似经历。赵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我的理发卡余额不足,正好当时店内有活动,我就又充值100元,但商家没给我任何凭证。虽然这是家老店,但没有一个书面合同还是感觉有点担心。”

  记者对沈阳市内10余家商户走访发现,很多商户为了规避经营风险,在为用户办理储值卡的过程中都没有签订相应合同,部分商户不提供消费收据等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