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房主会否“独吞”营业税利好?

  营业税减免门槛大大降低,卖主会不会借机抬价,吃掉这部分减税的优惠?大连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大连几家主要大型中介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在交易合同中明文规定买卖方双方应各自分担的交易税费。按照约定,营业税应由卖方承担。目前这些中介公司报出的挂牌价都是含税的二手房价格。因此营业税利好首先的受益者是卖方。

  记者昨日从好旺角、链家地产等本市几家大型中介公司证实,现在本市二手房交易的税费确实是买卖双方各自分担的。在税种方面,卖房者主要负担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而买方主要承担契税。虽然这一约定是行业公约而非法规条文,但几家正规公司均已全面执行。“如果我就是看好了一套房子,而卖方不同意承担费用,结果是我要不就不买,要不就只能由我来承担。 ”购房者徐女士表示,毕竟二手房买卖的主动权在卖方手里,如果卖方提价,最终仍然是买方来埋单。

  此次营业税免征的本意是降低交易成本,激活的是购房2年以上5年内的房源。昨天,大连部分中介公司已经开始和客户沟通咨询,商量可否在免税之后适当调低房价。而一些房主已经表示愿意考虑。“受新建商品房的挤压,二手房市场一直相对低迷。 ”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说,一些房子的交易只是为了两三万元的卖价僵持。如今政策窗口打开,不少业主正好趁机将房子出手。决定房价的是供求关系。现在二手房处于买方市场,业主没有涨价的底气。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