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元住宅交易可省5.6万

  今起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 “5改2”直接影响二手房市场

  昨日,财政部正式发布公告称,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此前,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为5年。新的财税政策于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普通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

  财政部公告称,从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事实上,此前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二手房交易税曾多次进行调整。2009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免征期限由“两年”调整为“五年”。2011年1月,将此前的二手房销售由差额计征营业税改为全额计征营业税。

   两年以上百万住宅可省5.6万

  以一套市场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未满5年,应该缴纳5%的营业税5万元,同时按照5万元营业税征收城市维护建设费(营业税的7%)、教育费(营业税的3%)、地方教育费(营业税的2%),总共加起来是5.6万元。

  按照规定,这5.6万元由卖方来承担。而现实中,这部分费用往往由买方承担。这意味着,如果二手房营业税“5改2”,购房者花100万元买一套2年以上5年以内的普通住宅,可以省下卖方转嫁而来的5.6万元税款。

  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全额征税对于二手房买卖影响明显,这个政策势必令二手房市场升温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