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项目受青睐年轻人争当“创客”

  3月26日,沈阳市人社系统举办“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政策、送信息”进校园活动。现场200多家沈阳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企业,为应届毕业生们提供2000余个岗位。而现场30余家创业企业组成的招聘专区,则吸引了更多大学生们的目光。与以往找份稳定工作给别人打工的求职愿望相比,如今的青年人们则更希望“我的事业我做主”。用如今最时髦的词——争当新时代的“创客”,以自己的创意和实践,搅起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而他们也正折射出年轻人求职的种种新变化。

  变化一:不看待遇看机遇

  招聘会开始不到半个小时,一家在线网店加盟企业就收到了数十份简历。公司招聘人员说:“相比之下来我们这里投简历的青年人们都不怎么关心待遇等问题,大家更关心公司及此行业未来前景。”

  “既然选择创业型的企业,最看重的就是发展空间嘛,在创业中得到锻炼,与企业一同成长,可以更好的实现我的个人职业理想。”一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对记者说。

  变化二:年轻老板更受青睐

  如今选择自主创业的年轻人们,则更青睐于年轻老板的创业项目。现场,一群年轻人开创的在线教育类创业项目吸引很多求职者的目光。

  “我觉得选择这样有活力有创新意识的企业会更好。都是年轻人,有共同理念,可以一起打拼,会找到人生中奋斗的成就感。趁着年轻就得多折腾几年呀!”一位求职者说。“既然想当‘创客’,就必须有点冒险精神呀!我们求的不是稳,而是新。”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