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沈阳的一份子,您知道咱们沈阳哪个区人丁最兴旺?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哪个区压力最大、哪个区最淡定?3月2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权威部门独家了解到关于沈阳人口的最新数据。

  铁西区人口突破90万

  沈阳哪个区人丁最兴旺?答案是铁西区,铁西区户籍人口达到90.7万人,是沈阳户籍人口最多的区,紧随其后的是皇姑区和沈河区,这两个区的户籍人口也都超过了70万人。而如果按户籍人口总量为市内五区排座次,那么依次是铁西区、皇姑区、沈河区、大东区、和平区,市内五区户籍人口总量达到377.4万人。

  户籍人口最少的区县是沈北新区,有32万人,只相当于铁西区的三分之一。

  对于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区别,记者了解到,常住人口指经常居住在某一地区的人口,包括常住该地而临时外出的人口,不包括临时寄住的人口。而户籍人口是指公民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已在其经常居住地的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常住户口的人,这类人口不论是否外出和外出时间长短,只要在某地注册有常住户口,则为该地区的户籍人口。

  浑南区最吸人气儿

  从户籍人口增长速度来看,浑南区的户籍人口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人口为上年同期的103.3%。紧随其后的则是于洪区(102.8%)和铁西区(101.2%)。

  之所以浑南区的户籍人口增速能位列全市第一,一方面是新楼盘入住量增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人口基数低。

  从全市范围看,在13个区县(市)中,有4个区县(市)的户籍人口量比上年同期降低,分别是大东区(99.5%)、辽中县(99.6%)、新民市(99.8%)和沈河区(99.8%)。大东区户籍人口量降速最快,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466人。

  全市老年人已突破150万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户籍总人口已达到730万,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152.7万人,占21%,每五个沈阳人里就有一个老年人。而从各区县情况来看,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最多的是铁西区,达到19万人,但铁西区却并非是老龄化最突出的区县,沈河区的老龄化趋势最突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3.2%。面对这个难题,在13个区县(市)中,最淡定的当属浑南区,该区拥有60岁以上户籍人口5.5万人,占该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