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配图

  昨日为2015年公务员省考报名的第一天,多数考生还处于观望状态。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马义预测,今年省考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报名人数或将下降10%。

  养老并轨考试难度大报名或下滑10%

  首日报名与每年相同,多数考生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还停留在筛选职位的阶段。去年最终参加考试人数为16.5万,竞争比达25:1,今年人数或下降10%,近15万。

  马义教授分析,人数下滑与诸多因素相关。一是,八项规定后,公务员的一些隐性福利逐渐缩小甚至消失。有些参公单位的奖金、补助、补贴几近全部取消。收入有所减少。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后,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待遇或将受到影响,都让考生对报考更为理智。三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面试难度逐渐提高,加大了一些还没有做好复习准备考生的畏难情绪。

  综合以上因素,马义教授认为,今年省考在招录人数提高至7997人的同时,报名人数会有小幅度下滑。

  计算基层工作经历截至今年7月31日

  省考中,基层工作经历指在县(市、区)乡(镇、街)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社团组织等基层和生产一线及农村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纳入2013年以前(含2013年)我省“四个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均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两年”的计算方法是:截至2015年7月31日,报考者在基层工作的累计时间为满两年。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如果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也可以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记者王莹

  冷门职位为啥“冷”?

  要么门槛太高去不了要么偏远艰苦不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