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省考报名结束后,仍有48个职位报名并缴费人数仅为1人,只能取消。如大连市重点项目财务管理办公室项目科财务管理,要求会计学类硕士专业,两年以上基层经验,备注上还要求“通过英语六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两年以上财政或会计工作经历,本科阶段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这些职位对专业、学历、资格证的要求较高,而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就业很容易,考公务员不是最佳选择,所以报名人数很少。

  冷门职位中,有一些是乡镇机关。许多考生对乡镇机关并不感冒,乡镇机关相对偏远艰苦,加上最低五年服务年限,让很多考生有所顾虑。

  热门职位“热”在哪?

  并非职位本身有多牛多是门槛不高限制少

  通过近年来省考报名数据分析,省考报录比相对平稳,保持在24:1。但对于热门职位来说,报录比早就超过50:1,足见其职位竞争的激烈程度。

  去年省考报名第二天,考生还不着急出手时,大连市旅顺口区海洋与渔业局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员一职,审核通过人数已超过50人,报录比首破50:1。原来这一职位除了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外,对专业、性别、户籍等均无要求,是“三不限”职位。

  记者分析发现,所谓热门职位之所以让考生“蜂拥而至”,并非是职位本身多么优越,主要原因还是职位的招录范围广、门槛不高。

  据《沈阳晚报》报道

  专家提醒

  竞争力不强考生可选择基层岗位

  今日起至26日,每天上、下午分别将缴费人数与招录计划比例低于50:1的招考职位报名缴费人数在辽宁人事考试网上公布。

  我省即将出台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方案。未来公务员薪资改革的方向更多地倾向于基层公务员。

  马义教授表示,未来,同一个级别的公务员相比较,边远地区的基层公务员收入甚至可能高于市区公务员。因此对于竞争力不强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基层岗位,或是边远地区的岗位,缩小分母,增加考取概率。

  同时,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达28.2万人,创6年来最高,就业问题或将增加今年应届生参考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