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看附近企业是否超标排放。近日,这款“污染地图”应用成了很多人向环保部门举报企业环境违法的“物证”。针对如何改善环境质量,更好地实现公众参与等话题,昨日下午,市环保局邀请了“污染地图”的创始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与20多位网友进行了一次轻松的线下交流。同时,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刚也在现场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1.公众参与要靠信息的公开

  马军在做主题演讲时,称公众的深度参与,其前提就是信息的公开。而“污染地图”正是信息公开的产物。据介绍,“污染地图”的所有数据均来自于环保部门的官方网站数据,并随之进行更新。同时只要是环保部门就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过处罚或者被网友举报过,就会存在于“污染地图”内,而且有承诺整改的倒计时。目前,针对污染地图的数据以及公众的反映,已经有369家企业对超标情况作出反应。

  李刚表示,目前,沈阳正着手安排新增在线监测设备。未来,老百姓能监督的越来越多,参与程度也大为提高。对于所有监控企业,环保部门采取网上巡查和日常巡查两种方式相结合,同时按照污染级别情况,采取不同频次的分级监察方式。一旦发现有恶意超标排放,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理。